我校一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0-02-01
  • 点击:20489
  • 来源:[db:来源]

日前,由我校主持、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徐州地区果树促成栽培新品种引选及技术集成研究、示范与推广》通过了由江苏省农委组织的专家组的技术鉴定。

课题在各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六年的辛勤工作,引进了葡萄、草莓、油桃、桃、杏和樱桃等用于设施栽培的果树新品种,经系统比较筛选出适合徐淮地区发展的优良品种17个。立足徐州地区的生态条件,对设施果树高效促成栽培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葡萄促成栽培方面,成功研究了绿苗夏栽快速成园与强制休眠催芽早发技术相配套,实现了一年一栽高效栽培新模式;在设施油桃、桃和杏的促成栽培方面,成功研制出了以造价低廉的水泥大弯作支架,配以双膜大棚免盖帘与高畦覆膜密植等技术,实现了当年栽植翌年亩产量3000kg以上,产值达3万元以上;在草莓技术创新方面,实现了超低温脱毒快繁、营养钵假植育苗、低温与短日照促进花芽分化技术相配套,保证了设施草莓的优质丰产高效;在设施果树配套装备方面,将日光温室卷帘机、地下管道喷药系统、设施果园专用微型耕作机和智能化微喷灌节水施肥系统配套使用,解决了设施果树生产最佳配套装备组合。截止2009年底,在徐州地区推广果树促成栽培面积82380亩,累计新增产值257028万元,新增利润89340万元,为徐州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丰富果品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设施果树产业在江苏省和淮海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品种和技术支持。

该成果整体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其中葡萄一年一栽式栽培技术、水泥大弯为支架的三膜覆盖免帘技术和草莓超低温脱毒快繁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供稿:科技产业处)